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彤管,古代皇宮 內的女史,以紅管的筆記錄后妃的事蹟。

語出《詩經.邶 風.靜女》:「靜女孌,貽我彤管。」

或以為語出《後漢 書.卷一○.皇后紀上.序》:「女史彤管,記功書過。 」


-----------


猶記得那日下午 

我載著媽咪.妹.弟去看您

那是最後一次大家都到吧

還自誇告訴您 我考到汽車駕照了

您笑著說

"這樣好阿~ 阿嬤也想坐你開的車"

但是沒有這一天了


您走前的那個禮拜

我急急趕了回家

跟著媽咪一起去看您

大病初癒的您  神色看來很糟


早在那時候就有預感

相信媽咪對那些事情的感應


那場病   姑姑有夢到一些端倪

要媽咪擲筊去問  究竟是老爸還是爺爺在找您

發現是爺爺

媽咪說  阿公已經想帶走你阿嬤了

所以阿嬤再怎麼吃爐丹喝香爐水都沒用


很快

那禮拜一  在我們考試的那週  

結束您九十二年來對人間的眷念


回家奔喪

除了處理後事外

最讓人不耐的就是姑姑們喜歡攬大權的個性


禮拜五下午做了一堆法事 另有燒庫錢和藥懺?

悶熱的下午在不通風的塑膠棚子裡

戴著象徵身分的毛巾蓋頭  更顯濕黏


本來還一直笑我弟是大孫  

一干女眷在上面納涼時  

只有他要跪在那邊聽道士作法


在心急如焚的妹回來後

我就笑不出來了

托姑姑們的福

這次的膝蓋真的大爆炸

大概是爺爺那場+老爸那場的MAX !!


孝女白琴+電子琴

我沒想到從那邊到這邊的走路不用幾秒的路程

竟要在不平的柏油路爬上四十分鐘

看著我弟在旁邊休息的可恨嘴臉

真想爆他頭


這種東西通常只做女兒的份阿

姑姑們何苦也把我們一起拖下水咧


當天從下午一點半做到接近晚上八點半才略為結束

本來要守夜啦

但本人在凌晨三點半時因體力不支拋棄我媽咪離去

整個很對不起她


禮拜六一早是家祭 (六點多就被挖起來做準備)

沖到三十八歲屬豬的  和五十二歲屬雞的

要不是因為老爸先過去另一個世界幫奶奶佔位置

我想今天就尷尬了


不過媽咪也說  就是因為他先走了

所以直接挑這天 不用另外改時間

農曆三月二十八是婚喪喜慶的大好日子

光柳營火葬場等火化的棺木就有二十四具

排到下午三點半多才能進爐火化


禮拜六早上又是另一個刺激的開始

看到昨晚的電子琴+孝女白琴是原班人馬後

腦中馬上浮現"不妙"二字

媽咪還說今天不會跪那麼久 爬那麼久

我腳都麻了  =  =  

不過跟昨晚比起來真的不算久就是  (昨晚是麻到站不起來)


跪在棺木邊

因感生老病死不由得想哭

最強的後勁是抱住我媽那瞬間

忽然很不想面對媽咪有天也會離去的可能


奶奶這一生相當好命

爺爺辛苦了大半輩子都是給奶奶享受

兩人都活到九十二歲

奶奶更是到了"祖太"的五代同堂 (習俗要報虛的  所以是六代)

真是可怕的數字

等於我們同一輩的有人當爺爺奶奶了


我:  弟~ 跟我們同輩的姐姐已經是奶奶了耶

弟:  我們連結婚都還沒有咧

(外孫那些哥哥姐姐的孩子  有些都還比我弟的年紀還要大)


喪禮進行中

一直拿"大孫"的身分偷偷嗆我弟

我:  "大孫有另外的紅包可以拿喔!!  所以你就安心地去吧"

弟:  (囧)


我覺得我和我弟真的很不怕死

在這種嚴肅場合還敢開玩笑

弟:  "大姐~ 問你喔  你有沒有覺得四大姑像誰??"

我:  "像誰??" (疑問)

弟:  "鹹蛋超人!!" (正經)

那個真的戳到我的點  害我忍笑忍很久

還恐嚇他說  你要跟鹹蛋超人跪在同一排

換他笑不出來

不過最後是我和媽咪跟他一起便是


妹在大哭特哭後也開始耍冷

硬要說電子琴那些人是RAP始祖

媽咪還認真問RAP是什麼   囧到姥姥家去了


老爸你雖然做人失敗

但總算在交朋友這項沒有出槌

德福阿伯.世昌老師.坤金阿伯真的很好

尤其是阿福阿伯  簡直是力挺了

那是燒了幾輩子的香才有的好運氣!!

由衷覺得他把阿公阿嬤當成是自家的父母對待

就感心~


阿嬤的塔位就在阿公的正後方

兩個人算是背對的關係位置

希望我們摺的蓮花有用到

妹的霸王蓮超帥氣的!!   

阿嬤您說對不對XD


靈骨塔二樓越來越熱鬧了  科科

看著老爸的相片  不自覺紅了眼眶


阿嬤在老爸去世不到四個月也一起走了

因此還要另做"斬草人"的儀式

希望到這裡做結

保佑大家富貴滿堂.身體健康.福蔭子孫


請了整整一個禮拜喪假的媽咪

禮拜一就要回去面對一堆沒做的工作了

真希望我能幫她些什麼 (嘆)




我在下午五點多時幹了蠢事

媽咪將白包的錢交代給我收著

本人在上完廁所沖完水後

白包的錢就從我外套跌下  直抵馬桶

迅速將之撈起  用衛生紙和電風扇慇勤伺候它

深怕它死給我看  乾不了我就要等著被拆掉啦


頭超痛

今天盡幹些蠢事

拿自己的頭跟車子的後車門過不去

痛爆了!!


雖然有加墊

但這樣爬完跪完

膝蓋都不膝蓋了

弟超怕墊著的衛生棉滑出去

膠帶綑了好幾次固定加強

拆掉時只聞凌厲的殺豬聲響起

失手拔了他兩根腳毛XD


重貼春聯的弟和妹也有小狀況發生

不過算好解決啦


老媽說話越來越語出驚人了

有點同情妹子每次都被整到


老爸那次

妹禮拜四考完試晚上開心去逛夜市

禮拜五早上八點多  

媽咪就打電話跟她說 老爸忽然往生

嚇得妹以為自己在逛夜市時  老爸過世


阿嬤這次

媽咪先是跟妹說  阿嬤回到家裡來了

因為阿嬤之前在養老院時老惦著回家

所以妹對阿嬤能回到家這點感到開心

妹緊接著問阿嬤好不好

媽咪告訴她  阿嬤很好  現在睡著了 

正當妹鬆了一口氣時

又補上一句  再也不會醒了


唉~  好加在媽咪都直截了當告訴我

本人心臟不好  不能被嚇假的~



冀望大家都能過得好

不管是那裡還是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tf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